孤狼的博客
js定时任务队列 - 2018-05-24

 最近在一个项目中,遇到这么一个需求:一个页面中,大概有四五个元素需要按一定次序依次进场,setTimeout来实现吧,仔细一想,那样的代码实在是写不下去,大概是这样的:

js

 明显的回调地狱,对症下药,用Promise来简单封装一下:

js

 然后之前的代码大致可以写成这样:

js

 到这里基本已经满足我的需求了,如果对不喜欢用then,或者只是对它有意见,也可以用async/await来改写一下:

js

 写到这里,已经足够了,不过我个人对timer的两个参数不喜欢,而且我更喜欢写链式风格的代码,理想的代码是这样的:

js

 首先task和delay分别用两个方法传参,语义化嘛,一眼就能看出这个参数指的是什么;然后delay要能够复用,很多情下我们任务之间的间隔是相等的,就不用每次都传了。

 实现方法嘛,在Schedule类中,要有个promise来处理这些任务,然后需要一个变量来保存delay,来达到复用的目的,然后就是delay和task两个方法,都返回this来实现链式调用。最后把上面那个timer方法拿过来,解决回调地狱。先看看最后的代码吧:

js

 也没啥特别的,要注意的一点是,第一次调用task的时候,p为空,直接给他赋值即可。或者你一可以给p一个初始的promise,之后就不用考虑是否为空了,直接p.then()就可以了,而在这个时候,需要先用一个临时变量把delay缓存起来,否则最后再执行到当前task的时候,delay很有可能取到的是后面赋的值。

 对于一般的需求,现在这个Schedule应该完全能够搞定,可能你想这样做:先把任务队列定义好,到了特定的时机再去触发它执行,那我们要怎么做呢?

 其实也不难,每次调用task的时候,不放到promise里面,而是把task和当前delay先保存到一个数组里面,最后再写一个方法,在调用的时候遍历这个数组,把他们放到promise里面去,直接上代码好了:

js

 一个小小的技巧就是用数组的reduce方法来把这些task依次放到promise中,在reduce的第二个参数传入一个空的Promise,就避免了判断是否有初始Promise的问题。用的时候需要手动去调用exec方法,整个队列才回开始执行:

js

 需要介绍的就这些了,最后其实有不少可以改进的地方,比如上面说的两种情况,完全可以写在一起,构造方法中传个参数来决定是否是需要延迟执行的队列。又或者引入cron表达式,来决定在特定的时间点执行任务……当然这些不在本文讨论的范畴,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试试。